MJ末玖

有事可私信,私信请礼貌。
喜欢我文的人,欢迎做朋友。


回答:

末九写作小课堂开课啦!【bushi】

这个问题我·太·喜·欢·了!实在忍不住想现在就回答。

我把控性格的办法其实挺简单的,最重要第一点就是代入。

我不知道看文的小伙伴知不知道这个规律,总之写文的写手应该都晓得,码字的时候,任何一个情景几乎都是需要一个情感载体的。

翻译成人话来说,就是处在任何一个情景下,都需要一个围绕中心的角色。

这并不是说一定要第一人称,而是一定要围绕一个人的情感和角度出发,比如《血白昼》前几章节的时候,我几乎大部分时候都是围绕面面的立场展开的,所以会大量代入面面,亲身去体会他的感受,他的思想,他的喜怒哀乐,站在他的角度来看待整个事情。

就好比,如果你是面面,你会怎么看待这个世界,你会怎么对待周围的人——所以每一次开始码字之前,我都会先花一段时间去进入这个角色【我不知道演员是不是也这样,说不定有异曲同工之妙】

当我真的进入面面这个角色体会了他的心情之后,那么写出来的文字才能让大家也心贴心感受到他【前提是大家认真看文了】

那段时间我也会时不时会代入老赵,用老赵的眼光来看面面,分析这个人。

这也就直接导致了《血白昼》前期大部分人都喜欢面面和老赵,因为巍巍几乎是被我作为一个旁观者放在一边的。【其实当时也是因为我还没能摸透巍巍性格的缘故,所以下意识避开了】

把握巍巍的性格比较难,至少当时我是这么觉得的,不过当真的附身到对方身上之后,忽然之间……好吧我承认不知道咋回事成功代入巍巍之后我就忽然懂他了。


所以这也就是我现在写文越写越慢的一个原因:一旦我代入不进去,就很难写出自己满意的文字。

去年我三次元比较闲,每天可以花大量时间去“附身”,找感觉,但是今年工作太忙了。

打个比方,当你满脑子挤满工作稿子的时候,你就很难进入到某个角色里去,让自己站在文里设置好的那个情景下。

而越是代入失败,就越是进不去文里的那个场景,越是进不去,就越是着急,越是着急,就越是代入失败。加上每天写文时间只有那么三个小时不到,所以越着急越浪费时间,恶循环。

就写的越来越慢了……【话题偏了喂】


啊啊啊扯回来!总之——

这个问题我超爱,我个人是非常这种代入的写文方式,因为这样的话,你写的文越多,就好像体会过的人生越多,这其实非常有意思。

但是重要的一点就是代入的时候最好尽量摈弃掉心中那种对角色的偏心,因为偏心会让你代入很难成功且容易OOC,当你带着偏见去看一个角色的时候,基本就肯定会把他写OOC,因为不尊重他,没有把他当做一个活生生的人来看待。

人是很复杂的动物,需要切身站在对方的角度来体会,才能互相理解的,其实这些道理都差不多~



好,以上这些只是把握性格的一部分,还有另外一部分——就是背景。

我个人觉得,剧情是死的,但是角色却是活的。

打个比方:剧版的面面性格比较暴虐,但是《血白昼》背景下,战争结束了,误会也解开了,你就不能按照剧版的剧情去让面面无脑杀戮了,他一定会有一些改变。

其实现在大部分的同人基本都会面临这个问题,就是你的角色不可能一直处在原版的剧情里,如果你希望他们活过来,就让他们跟着你的剧情走,并且做出符合常理并且符合他们性格的反应。

就好比我写的《黑色情书》里,面面和巍巍设定都是精神病态,既要符合这个设定,又不能太OOC,那么你就得去斟酌,他们的性格如果处在那个背景下他们会怎么反应,这个是没有固定答案的,所以会延展出很多不同结果。

而这个结果的好坏,程度深浅,就取决于你写过多少文字,看过多少书籍啦。

所以把握角色性格的最后一部分:我个人觉得和文笔本身也是联系非常紧密的。


圈子里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角色【OOC破天际的太多了】,但是文笔好的那些,往往能把错的写成对的,死的写成活的。

所以文笔本身还是对最后呈现出来的角色性格起到了很大的影响。


总结出来,这个问题答案我分为了三部分:

1:代入【or附身】角色,2:斟酌自己文里的设定和来龙去脉,3:多看书,多练文笔



回答:

写!!当然写啊,面巍一直都想写下去,至于写到什么时候这个真没考虑……应该只要还萌龙哥就会写下去

谢谢小可爱喜欢我的文!!交换心心❤





提问小伙伴点这里:

>>>>>九的提问箱<<<<<



评论(4)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