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末玖

有事可私信,私信请礼貌。
喜欢我文的人,欢迎做朋友。

提问箱回答

回答:

我个人的话,在刚入圈的时候会先啃一大波粮,然后自己一旦动手之后就不会再看别人的文了,怕受影响。

不过以上仅仅是在入坑时间不长的情况下,基本写文超过几个月以后,自己的大概风格固定,也就不太会受到他人影响了。
所以尽量提高自己的眼光吧。

打个比方,当你的眼光一直停留在圈里的话,你就只能写出圈里那种程度的剧情,也就容易受他们影响。一个写手不可能写超过自己眼界的东西,所以说你看的文字是什么程度,你最多也就只能写到什么程度。

关于这点我这里有个方法:为了不受别人影响,就去创造自己独特的风格。

比如你要写原著风格的文,你就不能只看原著,否则你永远只能困在那一部有限的作品里,这时候你可以找其他的参考。

注意了,不是说要去抄袭,而是去取材

比如原著风格是神话类的,国内那么多传说故事,随便了解一下,其实就有很多内容可以深挖

如果是贴近生活的哪一类,最好从自己日常生活入手,多发现一些自己周围有趣的事,因为这年头大家烦恼的东西大同小异,所以其实我觉得日常最难写,必须找出一些不同寻常的东西……

总结的话:如果你觉得看圈内别的写手文会影响到自己,那就最好别看,不然很可能写出来的东西不完全是自己的,这就很危险

如果你忍不住,很喜欢看圈内别的写手的文啃粮,可以,那就想办法让自己的文章变得“特别”,不要和别人一样——可以去想有趣的梗;可以取材别的资料拓宽眼界;可以学习大师的文字用法……这些都是让自己不要随大流的一种办法。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也老写狗血文……咳


回答:

你们提问题的水平越来越高了……囧,我认真想了好久这个问题,其实跟上一个问题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办法差不多

其实我觉得我的文挺俗套的……只是圈内大烂文实在太多,才显得我没那么烂。【不好意思说了实话……

其实返回去从问题上找答案:想要“平淡”和“不俗套”,就做点“真实”和“特别”的东西

那么怎么做呢?来划重点:必须有一个自己想表达的意义和主题和设定好的剧情。

这个主题绝对不是所谓的“甜”,“暖”,“平淡”,“日常”这种东西,wrong!都是错哒!从脑子里踢粗去!

什么是主题和意义?打个比方。

“对灵魂的救赎”【←我写《掉落的阳光》时候的主题】

“精神病态,却想要学着去爱”【←我写《黑色情书》时候的主题】

“把一个美好纯净的东西砸进泥潭里毁掉”【←我写《葬雪》时候的主题】

不能拿别人的文说事,只能拿自己的了……哭唧唧

这些东西,就是你觉得整篇文最能打动别人的,所以你才会把它们当做核心,然后所有一切剧情都围绕这个核心展开。

我打个反面例子比方:如果写一篇文的时候,你的脑子里只有“我想甜,我想暖”,那你是写不出东西的,我一开始写甜文就陷入了一个这样的误区,这种情况下你不知道要写什么,就容易变得俗套,很容易出现那种“谈个恋爱动不动就要你死我活上天入地你不爱我我就去死或者弄死你或者毁灭世界”

想不俗套,那么确定了主题核心之后,剩下的就是你得给你的文设定一个好的剧情,这个就比较困难且费工夫了。

重要的是:一定!一定要给自己的文章表现出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

比如我文笔算不上很牛逼,所以我就只能想办法在我的剧情上带给大家一点特别的东西。

说说我脑剧情的方法:围绕那个救赎的主题,回头再看文的设定:我那篇文是鬼神背景,但又要贴近现实,于是综合一下,那就变成现实灵异事件和鬼神故事取材……【我最近刷了一大堆的各地著名灵异传说,差点没把自己吓死……】

创作是来源生活且高于生活的,所以要写出不俗套的,和别人不一样的,就必须了解的比别人多很多,并且加上自己的想法才可以。

然而……设计剧情绝对不是一件短时间能做到的简单事。

当你收集够了足够多的素材,你就得去找灵感,利用这些材料去脑补出自己要的剧情线路。

至于怎么设计剧情线路这个真讲起来又没完没了可以讲几天几夜……囧

但是对于找灵感,我私人有个小方法:听音乐。

不是什么情歌流行歌哦宝宝们,这种听了只会写出俗套的东西,要写不俗套的就得听不俗套的。

比如写探案文我经常会听老电影音乐,听舞曲,让自己沉浸在一个想要的场景里:比如雾都伦敦时期,比如上个世纪某个优雅杀人魔,喝着红酒和姑娘跳舞,听着音乐幻想他在转身的瞬间割开了那人的喉咙,血是怎么溅下来的【快闭嘴差不多了】,慢慢完善凶手的心理,思想,人设背景。

当你的设定越完善,就越不容易变得俗套。

比如写精神病态文期间我听的全是精神不正常风格的音乐……比如歌词是谁杀了谁,唱歌唱到一半歌手忽然诡异地笑了起来【亏我没被吓死】

写什么风格,你就要确保自己真正掉进那个环境里去体会,并且把这种风格的特点发挥到极致。探案文就杀人杀到极致,精神病态就病态到极致,古风江湖那就潇洒快意人生到极致

【友情提示:尝试过多有负面影响,记得文章写完就好好“出戏”,别让自己一直沉浸在里面,否则对新的创作会有阻碍】

谨记在创作当中千万不要束手束脚,这个不敢想,那个不敢写,就很难做出有趣的作品了。

我得打住了……不然真的能无限讲下去……哭辽

总之我基本按照上面那种办法……正常情况下都不太会写出太和别人雷同的东西,毕竟你看这方法都这么不正常又奇葩了【……】





>>>>>九的提问箱<<<<<


评论(6)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