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末玖

有事可私信,私信请礼貌。
喜欢我文的人,欢迎做朋友。

【巍龙无差】《掉落的阳光》47

47

“鬼仙霍乱,阴司失职,当诛。”

主殿烛火闪烁,阴寒之气中飘过一阵奇异的风,位于殿下的老人深深鞠躬。

“是,大人。”


人如来时在虚无缥缈中渐行渐远,殿内的黑衣人终于深深叹了口气。

“他们都走了。”



黑色的长发间探出一个小脑袋——小版沈巍看了看大殿四周,费力地从朱一龙的袖子上抓着衣服往下滑。

“你去哪儿——”朱一龙怕他摔着,连忙把胳膊抬起来。

小人坐在他的手臂上,扬起脸望着朱一龙。


“你虽然看起来很嫩,但是演技还不错。”小沈巍一脸“深沉”地评价道。

“你虽然看起来很呆萌,但是下令的气势也不错。”朱一龙答道。

小沈巍皱起眉头,显然很不满意“呆萌”这个词。


“不过刚才摄政说的鬼仙霍乱,阴司拘魂失误……是什么意思?”回忆起先前老狐狸讲的一大堆乱七八糟东西,朱一龙多少有些好奇。

“哪是什么鬼仙……”沈巍冷笑道,“那些个走邪门歪道的江湖术士,也想在生死之间班门弄斧……”

沈巍在朱一龙手臂上坐得稳稳当当,二人一同回到了隐蔽的内殿当中。


“简单来说就是人类利用自己所学之术做了些障眼法,妨碍了阴司拘魂——”沈巍抬头用一双黑亮的眼睛看着他,“人死的时候负责勾魂的使者被他们戏弄了,没能准确地把魂带下来,但对那些阴司来说,任务完不成是要受罚的。”

“等等……但那些阴司不是受害者吗?他们只是被人类糊弄了。”朱一龙疑惑道,“难道刚才我下令的是……”


“处决。”沈巍答道。


朱一龙震惊:“那这对那些阴司不公平啊!”

“幽冥之下,哪有那么多宽容。”沈巍道,“身为阴界鬼差,却连小小勾魂任务都会出差错,被人类玩弄在股掌之间,你可知这任务对生死轮回的影响?若是每一个被人糊弄的阴司都能逃脱惩罚,日后地府会变成什么样?”


……有道理,朱一龙无法反驳。

“我只是觉得处罚重了些……”


“他们不会魂飞魄散,总有别的出路的。”小沈巍从他身上下来,在桌上找了个小茶杯倒扣过来坐在上面。

“要喝水吗?”朱一龙用食指摸了摸小沈巍的脸,“你都说了快一个小时了。”

“我不需要喝水。”小沈巍嘴上这么说,还是趴在朱一龙手指上蹭了蹭,一副小动物本能亲近的样子。


“不需要还在屋里摆着水壶茶杯?”朱一龙倒了一杯热水出来递到小沈巍对面。

“……因为喜欢做人。”小家伙嘟囔道。


沈巍嘟起嘴往脸盆大小的杯子口吹气,吹了半天仿佛腮帮子疼,搅着眉头开始揉脸。

“我来吧。”朱一龙忍着笑的冲动把杯子拿过来吹了吹,本想尝一口试试水温,看到小沈巍一本正经抬头看着他……

沈巍就算变小了,应该也还是有洁癖的,而且现在又跟他不熟……想到这里朱一龙放弃了尝水温的冲动,又吹了几口,觉得差不多了才放回到对方面前。


“谢谢你,一龙。”沈巍笑着接过杯子。

“……你叫我什么?”朱一龙愣了下。


“我记错名字了吗?”小沈巍茫然道。

“也不是……只是……”朱一龙纠结了一会儿,叹了口气。

“算了……没事。”


朱一龙在桌子边坐了下来,看着小沈巍抱起大大的杯子纠结了一会儿,仿佛杯口太大没法喝,又把杯子放了回去,改成把脑袋伸进去。

好像猫咪在舔水……咳……注意点朱一龙!不能笑。

他拍了拍自己的脸,深呼吸一口气冷静下来。


“我突然在想,那些地面上已经去世的人如果不被勾魂的话,那他们就能继续活下去吗?”朱一龙为了转移注意力,开始随意发问。

“不会,寿数已尽的人是没办法延长寿命的,”小沈巍把脑袋从茶杯里抬起来,“就算没有带走他们的魂魄,他们也只是苟延残喘,没有意识,说起来……这样的活着又和死了有什么区别……其实根本没意义。”


“也许只是他们的亲人不愿放死者离开……所以强行妨碍阴差勾魂,逆天而行。”朱一龙若有所思道。

“其实到头来留住的也不是亲人的命,只是自己的执念而已,”沈巍叹了口气,“并且他们还要为这个执念付出巨大的代价。”


“什么代价?”朱一龙问。

“阴司总会发现真相找回去的,到时候付出的代价也许是他们的命,也许是子孙几代的福祉,这个就看阴司的心情了。”小沈巍摇头晃脑道。


“……但我能理解他们。”朱一龙道。

“要是能留住想留的人……这种代价对他来说又何尝不是诱惑呢?”


“你在说谁?”小沈巍眨了眨眼睛。

“……说了你也不记得。”朱一龙笑道。


“故作神秘。”小沈巍气鼓鼓道,“回头我去问弟弟,他肯定知道。”

朱一龙一听就笑了:“你确定夜尊会好好告诉你而不是打你吗?”


“弟弟不会打我,弟弟喜欢亲我。”小沈巍一边说一边有些不好意思地低头搅着手指,“他说我恢复原形的时候也喜欢亲他……这是真的吗?我都不知道。”


…………………………卧槽。

朱一龙嘴角一抽。

夜尊这货!!良心真的不会痛吗!?



“不行,你以后不能再和夜尊随便乱亲了。”朱一龙认真教育道。

“为什么?”小沈巍歪头。


“兄弟最多只能亲脸,”朱一龙清了清嗓子道,“不是兄弟才能亲嘴。”

“比如我和你吗?”小沈巍睁大眼睛问。


“……”朱一龙沉默片刻,选择了良心痛。

“对。”


……真香。


朱一龙闭上眼睛,两三秒后……他感到一个小小的柔软触感凑上来,在他的嘴唇上啄了一下,接着嗖地就挪开了。

睁开眼睛,朱一龙看到小沈巍脸颊通红缩回了茶壶后面,心中不禁深深感慨。

……这趟地狱下得值。


“那我们接下来还是继续待在这里吗?”朱一龙问道。

“弟弟说我们这里处理完了可以去找他……但是不能被发现。”小沈巍拍拍脸,从茶壶后面走了出来,“差不多还有一盏茶的功夫外面就该轮班了,那时候我们出去。”


大概十多分钟后,朱一龙说服了小沈巍窝在自己手里,然后带着他悄悄潜了出去。


一路上依旧是虚妄,只是四周隐约飘着烛火般的点点光亮,走着走着,手心的小家伙忽然紧张地抓紧了朱一龙的手。

“有埋伏!”

“哪儿?”朱一龙道,“能躲吗?”


“冲我们来的,躲不掉……我试试。”沈巍张开两只小手,努力运出一团微弱的浅蓝色气团。

就在这时,一阵腥气上涌到喉口——手里的小人忽然吐出一口血来。


“你怎么了!?”朱一龙震惊,见沈巍忽然软倒了下去。


“……继续走!”沈巍咬牙道,“他们快来了……”

朱一龙连忙加快步伐,与其同时,他隐约听见身后仿佛有万人击鼓的声音——咚、咚、咚……一声一声逼近了过来。


“……声东击西……茶壶的水被动了手脚……”小沈巍的声音变得越来越轻。

“你还好吗!?我们马上就到天柱了——”朱一龙慌忙把对方紧紧搂在怀里,眼看天柱的地域越来越近……他却忽然有了一种不好的预感。


“别怕……”沈巍对他这么说。


接着,手里的小人身体渐渐透明,忽然散作一片萤火虫般的光亮,消失在了他的手心。

与此同时,身后逐渐逼近的击鼓声消失了。


朱一龙僵硬地站在原地,周围一片寂静……

不过多久,白色的鬼影终于慢慢浮现在他面前。


“怎么了?”

见他样子有些奇怪,夜尊皱眉问道。


人类望着自己的两只手,许久后才呢喃似的低声开口。


“我好像……喂他吃了毒药……”








TBC

一盏茶:10-14分钟


终于码完了,饿死!去吃夜宵咯

评论(39)

热度(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