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末玖

有事可私信,私信请礼貌。
喜欢我文的人,欢迎做朋友。

【面巍】《背叛与谎言》下

本文人设性格和原剧有出入

澜与巍之间只有感天动地的纯洁友谊

-----------------------------------------------------------------

13

很早之前,沈巍就知道自己的感情是有缺失的,他比普通人更无情,更冷淡,更难以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太多温暖。

导师曾带他做过一个实验,所有的人必须按照实验要求用电流刺激被实验者,将电流一点点加大到指定数值,但却不能超过那个“造成生命危险”的临界点。

大部分人都失败了。

有些人会在被实验者的惨叫声中遭受良心谴责,拒绝进行电流,宁可自己承担;有些人会在被实验者的惨叫声中惊慌失措,出现一种“毁灭”的情绪,想要一了百了替对方解决这个痛苦,也为了不让自己承担心理压力,从而超越了那个临界点。

可沈巍做到了。

他稳稳地将数字停留在那个恰到好处的精准位置上,仿佛充耳不闻周围的任何声音,对于主办者的命令也完成得一丝不苟。

这项实验既没有带给他快感,也没有带给他自责。

自那时候起导师便发现沈巍缺失了什么……似乎是常人会拥有的那些温暖,依恋,自责,同情……又或者说——基本的“爱”人本领。

他头脑中理性太过强大,战胜了太多的私人感情,甚至快要将后者挤出这个身体。

严格来说这种实验算不上合法,但导师知道事情有些不对就立刻停止了那项实验。


那之后导师在办公室和沈巍待了很久,得知了沈巍要去警局任职,脸上的神色从未那么微妙和复杂过。

“您在担心我走上歧途吗?”

沈巍问。

“……我担心的不止这个,孩子。”导师叹气望着他,“……你走进那个警局,就像一张白纸,你可能会毁了自己……也可能,你会毁了你身边的人。”

“……我不会让他们的思想影响我的,先生。”沈巍沉声道,“我虽漠视很多事,可我知道对错。”

“那如果有些事没有对和错呢?”

沈巍沉默片刻,“……我不确定您的意思。”

“用这里,沈巍……”导师的手轻轻放在了他的心脏部位,那里温热而包裹着生命的波动。

“我希望你能体会到它的作用。”


14

进警局的第三年,沈巍意外被歹徒抓去过一次。

对方罪名太大,局里不愿意放弃这次抓捕机会,即便对方用沈巍做人质也不行。救援队伍来不及按时赶到,沈巍被绑在柱子上,试图开锁却意外被发现了,然后被揪住揍了一顿。

偏偏这时候赵云澜竟不知死活地赶了出来……他单枪匹马没办法对付所有人,只能用自己挡着沈巍,尽量争取一点时间。

沈巍让他滚,他偏不,还像个无知的傻瓜一样用最原始的办法:抱着沈巍挡在他外围,然后用语言尽量拖住犯人。

用处不大。

那疯子的子弹穿过了他的身体又射进沈巍的血肉里,其实他什么也挡不住。

沈巍挣扎着用自己能想到最无情的话骂他,赶他走,他却跟傻子一样紧紧抱着沈巍不放。

那子弹从小腿,大腿,腰腹以及膝盖一路向上——亏得那犯人有折磨人的恶癖,反倒给警局争取了时间。

救援队伍赶到的时候,他们的血都融在了一起,子弹有些留在赵云澜身体里,有些穿过了他留在了沈巍的身体。

沈巍自觉没有感情,却在那一刻哭了出来。

他感到了害怕,怕赵云澜会死。他感到了痛苦,那些子弹太疼了。

他感到了被珍惜……那阵暖流胜过了所有的情感,像洪水一般把他杀得片甲不留。



15

沈巍醒来已经是中午了。

正午的阳光透过窗玻璃照在他突突发疼的太阳穴上,他下意识挡住眼睛,忽然想起时间不对。

可怜的警官刚撑起身子就被下身的酸软来了一道重击,沈巍愣了片刻,脸上立刻爬满了滚烫和绯红。

……他从来没有迟到过,这是第一次。

“要知道你最好再躺一会儿,警局那儿我已经帮你请过假了。”

夜尊坐在椅子上翘着二郎腿,正用小刀扎着一片片苹果在吃。

沈巍不想面对他,自己磕磕绊绊穿好了衣服就要出门——偏在这时,手机响了。

“喂,大庆?”沈巍抚了抚额头,“我现在……你说什么?!”


赵云澜失踪了。

“沈教授,老赵昨天半夜开始就失去联系了,你那里也没他消息吗?我们查了他最后出现的地方,只留下了一个衣服纽扣,上面有他的指纹,应该是他刻意留下的,你……沈教授?你在听吗?”

“……我马上就来……”

沈巍紧紧攥着手机,几乎是从牙缝中挤出这句话。

手机挂断之后通讯记录显示了三四个被挂断的电话——他不敢置信地瞪大眼睛,来电人均是赵云澜。

时间分别是昨天半夜和今天凌晨……


“怎么了?”

夜尊的声音刚在耳边响起——沈巍猛拽起对方的领子“嘭”地推到墙上。

闷痛让夜尊下意识倒吸了一口凉气,沈巍正用一双带着憎恨的眼睛恶狠狠瞪着他,像极了地狱里的恶鬼。

“你这是干什么?”夜尊皱眉。

“我干什么??”沈巍抓着他的衣领反问,“是你对赵云澜干了什么!”

“你给我冷静点,沈巍。”夜尊深呼吸一口气,压下心中的怒意,“我不知道你什么意思。”

沈巍二话不说把手机记录摔在了夜尊面前。

夜尊瞥了一眼手机屏幕就蹙起眉头。

“……我只不过想让你睡个好觉。”


……真好听的理由。


沈巍深呼吸一口气,拔出了怀里的枪——

“告诉我他在哪儿。”

“我不知道。”


“你以为我会信你吗?!第一次见面你的相机就是假的!”沈巍望着他,“相机的主人喜欢用左手握住侧身的方式抓相机,你用的却是左手拖住底盘,造成的磨损痕迹根本对不上。机身使用了三年以上,它的身上异常干净,除了你的指纹之外没有别人,你在见我之前刚擦拭过机身,把原主人的指纹都给抹掉了,我调查了那天到过那家酒吧的所有客人,其中正好有人丢了一部相同型号相机……你刻意靠近我,昨晚又毁了赵云澜的求救信息!”


“也许我是刻意接近了你,可我没有动过赵云澜。”

“夜尊!!”

“我说了我没有动过他!”

……


“我没有骗你,沈巍。”

夜尊站在那儿,正午的阳光从窗外照进来,将他笼在了一半的光亮之中,竟有几分妥协和示弱。


“……我真的不知道。”



16

赵云澜觉得自己可能要被大卸八块了。

他脸上蒙着黑布,两只手被绑在椅子后面,在这里坐了大约五六个小时……他不确定,能确定的是烛九是个实打实的“狠家伙”,可这不是什么好消息。

“……我说,”赵云澜是个安静不下来的主,憋这么久实在是到极限了,“你能不能放点音乐什么的……?你要是真想把我给卸了,好歹死之前让我感受一下高雅的熏陶,别让我无聊死。”

“……赵云澜,你他妈有病吧?”阴冷的男声带着荒谬的语气在不远处响起。

“哦,看来你还认识我!那真是太好了……我们还能唠个嗑。”赵云澜道。

话音刚落,一个不知道什么坚硬的东西砸到了他的脸上,像一巴掌打醒了他那么狠,赵云澜咂了咂略疼的嘴角,猜那可能是个什么罐头之类的。

“……好吧,我猜这是让我闭嘴的信号。”



没有声音,没有流动空气,不冷不热,从空气中的霉味来看不是仓库就是地下室。

赵云澜不知道自己又坐了多久,终于听到了对方站起来接电话的声音。


“……是的,这家伙昨天出现的。”

“不,我没有杀他。”

……

同伙。赵云澜脑子里冒出的第一个词……难道是鬼面?不确定……烛九连称呼都不叫,他有这么聪明吗,这时候还知道提防?

信息还不够……



烛九捏着手机,觉得自己似乎听错了。

“放了赵云澜。”电话那头的声音说。

“……这,您是说……”


“我让你抓他了吗?!”

夜尊的声音哪怕是隔着电话都让烛九真切感受到了怒意。

“可是这样的话我们就没有时间了……而且是他自己……”

“告诉我,烛九。我当时是怎么说的?别被发现……你做到了没有?”

烛九打了个寒颤,顿时没了声音。

……

片刻后,夜尊的声音忽然带着一丝兴致的意味传来。



“既然要放他,不如让我们来一场盛大的表演……好好让赵警官当一回人中龙凤。”



17

沈巍把车停在了仓库的外面。

这是栋老旧的建筑,也是鬼面活动区域的第四个——他已经马不停蹄跑了前三个地方现场勘测,心中渐渐组合起来了一些零碎的信息。

如果,如果烛九真的如他猜测的那样和鬼面有着联系……那么他们这些活动踪迹就不是没有规律的。

赵云澜查的突破口没有错,但却还没有找到原因。

[……每个他出现过的地方,不多久之后都会发生事件:有些是被洗劫,但却没丢东西,有些是发生了人员失踪,甚至有一个案发现场出现了血迹,但是没有被害人。]

不管有没有被害人,至少他都有接触什么人,并发生冲突,发生冲突一定会有原因,加上赵云澜所说的奇怪洗劫……

……


“沈教授,我给你买了杯咖啡提神。”

大庆从外面进来,手里端了两杯饮料,“你没事吧?我看你脸色不太好……还在担心老赵?”

“我没事,大庆……谢谢你。”

沈巍接过咖啡,温热带着苦涩香气的气息让他又想到了夜尊。

“……他还在吧?”

“嗯,”大庆点点头,“一直在车里坐着呢,一步都没动。”

沈巍应了一声,注意力又转回了“案发现场”。

“沈教授……你觉得这件事是夜尊干的吗,所以才把他贴身带着留在车里?”

“我不确定……但他嫌疑太大了。”沈巍闭上眼睛,“如果他真的是,留在身边我们还能控制一下。”

“他到目前为止看起来都挺配合的。”

“……你相信他吗,大庆?”

“啊?”

“我是说……”沈巍斟酌了一下用词,“对于他没有伤害过赵云澜这件事……你信他么?如果是凭你的心去判断的话……?”

“呃……”突然被这么一问,大庆显然有些懵逼,愣了半天没憋出一个字。

“啊,”突然意识过来的沈巍笑了笑,“是我唐突了……你别在意。”


沈巍把手里的咖啡放在了一边,又走进了那个空荡荡的区域——大庆想让他歇会儿的话终究还是没说出口。

赵云澜生死未卜,谁有心思休息?


然而沈巍脖子上那块“暧昧的痕迹”实在太显眼了……大庆从第一眼看到的时候就想要提醒沈巍——对方很可能着急穿好衣服就跑出来了,所以完全没意识到,加上那个痕迹的位置在颈侧靠近耳朵后下方……沈巍就算照了镜子也不一定及时发现。

提出来……太尴尬,好像在暗示什么一样;不提?难道要让沈巍就这样带着这个痕迹见所有人而不自知?身为多年的同事这也太不够意思了。

可这个痕迹到底是怎么来的?大庆看了看坐在车里的夜尊,真的不敢往下想象。


偏在这时,似乎有什么非要打断大庆的想象那样——电话响了起来。

娃娃脸的青年接起电话,片刻后表情瞬间呆滞。


“怎么了?”沈巍转头看向他。

“……上面说……出事了。”



龙城算不上和平,算不上混乱,可两个小时之内爆发了五六起事件却是几十年来第一次。

地点发生在不同的地方,在超过三个小时之后数量增加到了十起,找不到为首的组织,似乎所有的不良分子都在这一刻说好了同时大闹一场。

警局被迫出动了所有警力。


这是场阴谋。


沈巍放下手机,视线已经不知不觉锁定了车窗后冷银灰头发的男人——夜尊靠着车后座,一只手懒懒撑着太阳穴,正不冷不热看着他。

“我们怎么办,沈教授……有一个暴乱点离我们这里还算近,要去吗?”大庆在一旁着急道。

“……不。”沈巍依旧望着夜尊,分出一只手拦住了大庆打电话的动作。

“……沈教授?”

“同时发生多起暴乱……”沈巍蹙眉,琥珀色的瞳孔眯起,想到了什么不好的后果。

“所以警局现在人手不足……是么?”


“……等等,您的意思是……!?”

大庆不敢置信地瞪大眼睛。


“马上回去,立刻!”



18

风掀起的瞬间,纸张乱飞,散落在了苍白灰暗的天空。

这不是一幅美景,至少对警局的人来说不是。


他来迟了。


沈巍一身蓝色的西装站在灰暗的场景下,画面显得有些冷色调,显眼的蓝像给整个画面涂上了精彩绝伦的一笔。

夜尊近乎沉迷地歪着脑袋靠着车窗看着这副场景:

灰败的办公楼,凌乱的纸张,白色的碎纸片在空中飘荡——孤独迟到的蓝色骑士。

沈巍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多适合被用在那些浓墨重彩的画上。带着无知的浅白,却濯以浓墨,是最好的画面冲击。


大厅里放着几个怪异浓妆的大型人偶,像是在灰暗的色彩里加入奇妙的怪诞,显得极为独特却又讽刺。

一身蓝色的骑士走进大厅,用最谨慎的方式掀开了玩偶的外壳——

赵云澜被五花大绑堵着嘴,完好无损塞在里面,脑袋顶上还贴了张字条,上面印了两个字:礼物。


沈巍握紧拳头,浅色的唇被咬的殷红,似乎能感到鬼面嘲讽的笑意。


[您担心赵云澜?我不和您对着干,而是好好给您送回来了,您可满意?]

……他们都被耍了。


夜尊几乎在车里笑出声。


这场景简直太精彩了……他活了这么多年第一次觉得如此身心舒爽。剩余的几个零零散散的警察都被绑着扔在了外面,局里的电全部被砸毁了,就连资料室也没能幸免。

当然不能幸免,不然他怎么打这一出胜仗?

现在就连鬼面仅有的信息资料都毁了……沈巍,你该怎么办?继续执着抓一个完全没有任何证据和线索的人?



19

赵云澜觉得自己这辈子都没碰到过这么奇葩的事,被抓之后绑了几个小时,完好无损给送回了警局,还塞进一个巨大玩偶里,脑袋上贴张小纸条。

这叫什么,这他妈叫奇耻大辱!


赵云澜敲着桌子,一拳砸下去,坐在审讯室桌对面的混混头子抬头就看见了他狰狞愤怒的脸,心里秒怂了下。

“老子一没杀人二没放火……顶多就算扰乱街头秩序啊。”

连这嘴都松了一些,明显是很没底。

“扰乱街头秩序?”赵云澜嗤笑一声,把警局资料室的惨状照片摔到了桌上,“看见没?警局的资料室毁了,这说明什么?很多犯人都很可能无罪或者没有了案底,包括多少再逃的重刑犯都没了线索,而你!现在就是罪魁祸首。”

“什么?毁档案这事不是我干的!!”大块头瞬间跳起来,又被楚恕之一把按了下去。

“我们只抓到你,现在你是暴乱头子,还有另外几个,你们现在就是头号嫌疑人,”赵云澜翘着二郎腿就靠在了椅背上,“我们要是揪不到幕后黑手,你丫就得把牢坐穿,老子今儿心情很不好,不介意把脾气撒你身上。”

“跟我没关系啊!我们也是接到一些道上的传言,说是鬼面的宝藏出现在这附近了!”

“等会儿,什么宝藏——”赵云澜眯起眼睛,拿出录音笔。

“你给我好好说一遍。”


20

“他们说道上一直传鬼面有一份宝藏,价值连城,但是放在了某个地方。”

赵云澜电话联系沈巍。

“今天几起暴乱很可能都是鬼面放出的消息,方便烛九毁了警局资料室,电脑目前不确定能不能修复。”


“……这就对了。”沈巍道,“还记得你之前说查到的几个地点么,有提到被洗劫但却没有丢东西。”

“你的意思是?”

“……鬼面在找某样东西。”

“莫非……”

“对。”

空气忽然安静了下来,赵云澜一时间也不知该继续说什么。

“……那你……?”

“你今天是什么时候听到烛九接电话的?”沈巍问道。

“……大概……下午两三点?”赵云澜照自己模糊的计算法大概给出了一个时间。

“你是意外被抓,且被抓以后烛九没有再跟第二个人联系过,对吗?”

“我眼睛被蒙住了,如果烛九确实没有躲着我和外人联系的话,那么确实是这样。”

……

那就是说烛九抓到赵云澜之后,只有烛九自己和警局的人知道。

……那个打电话给烛九的人为什么是怎么知道这件事的?时间在下午……赵云澜被抓了那么久,却在午后才打电话,并指示烛九放人。



[也许我是刻意接近了你,可我没有动过赵云澜。]

……

是他,他也是午后才得知的这个消息。

[我没有骗你,沈巍。]

[……我真的不知道。]


他是确实不知道。


所以……

他才要打那通电话,要烛九放人。



……他就是鬼面。




21

沈巍和夜尊一起失踪了。




22

对沈巍到底是什么感觉?


夜尊能够确定的是,最初接近沈巍,只是为了丢失的那枚胸针和沈巍特别的身份——哥哥。

这个认知让他觉得羞辱。


胸针被沈巍藏了起来,自第一次见面之后它就消失了。夜尊掩人耳目似的在警局演了一场大戏,看似目的是为了毁掉了所有信息,真正想要的却只是藏在沈巍办公室的那枚小小胸针。

它是一把钥匙……一把开启外界传闻所谓“宝藏”的钥匙。

东西到手之后就没有留下的必要了。


那沈巍算什么呢?


夜尊把那个长得和自己“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年轻警官绑了起来,在他企图揭穿身份逮捕自己的时候封住了他的嘴,扔给了烛九,让对方代自己杀了他。

沈巍并不是什么同父异母的杂种……夜尊知道。

他们是双胞胎。


可这不能改变什么。


夜尊抚摸着那个父母留下来的唯一盒子,精致的纹理就像上世纪保存完好的某个珍宝。而钥匙就在他的手上。

他知道这里面有什么,他之所以没有用毁灭性手段撬开这个盒子,也许只是不想毁掉它。

他为什么不想毁坏它……?


烛九的枪声在外面响起——

他听到了身体倒地的声音……他想那就是这一切的结束了。


他紧紧握着盒子的手骨节发白,他不知为什么忽然想起了沈巍那天晚上跑去酒吧找他的场景。

他只是个无缘无故赖在沈巍家里不走的“陌生人”,沈巍为什么要担心他不回家?

而为什么,他又那么确定沈巍会去接他?


[你到底想要什么?]

这是沈巍走之前问他的最后一句话——那个看似狼狈不堪的清秀警官直勾勾望着他,漆黑的瞳孔像一个深渊,带着致命的吸引力。


我到底想要什么……


也许他不想毁掉盒子的原因,其实和他不想毁掉沈巍的原因一样。

鬼面具上的脸在笑,它诡异地望着他,可怖的嘴张开,发出低沉幽深的声音。

[你爱他。]


“滚!”他疯一般把手里的鬼面具扔了出去。

“我不爱他。”


我不爱……


他感到身体仿佛被分割成了两部分,一半浸在寒冰,一半烧着烈火。


一半在笑,一半在哭。



23

胸针是假的。

早在拿到胸针之后不多久,沈巍就做了一个近乎一样的假货。

他并不确定鬼面真的会来取这个东西,他只是习惯性的做好了所有的后备工作。


通过假胸针内的追踪器,警局很快包围了这里,并悄悄救下了险些被杀的沈巍,对天开了一枪以作假象。



24

鬼面被抓了。



25

“你就这么确定自己不会死吗?”

赵云澜翘着二郎腿看着在医院包扎伤口的沈巍。取掉了眼镜的人视线有些迷茫望着虚空,听到他的声音才转过头看向他。

“我不知道,赵云澜。”他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只是觉得如果死在他的手上,我没什么好遗憾的。”

“……我不明白你什么意思。”赵云澜皱眉。

“人活在世上,总有一个自己拼命想要追逐的东西,有的为了钱,有的为了权……”沈巍张开手心,“有的为了爱,有的为了成功……如果是死在追逐的那个东西上,那么无论如何也算得偿所愿。”

那么你在追逐什么,沈巍?

……


沈巍拿到了鬼面的盒子,手里拿着真正的钥匙。

他将钥匙放开了嵌入的轮廓里,那个小小的盒子就这样带着轻微的机械声打开了。

没有什么神秘的光,也没有什么价值连城的宝物,里面静静躺着的只有几张纸。

出生证明。

摆在最上层的是一张照片:照片上两个圆乎乎的小婴儿紧紧依偎着,他们小手互相抓着对方,正双双陷在香甜的梦里。


鬼面,你会在乎这一个小小的照片,一份出生证明,一个回忆?一个名字?

是啊,就因为他是个罪大恶极的犯人,他就不该有自己珍惜追求的东西了?他的一切都是为了利益,为了欺骗,为了某个不可告人的目的?


沈巍抓着那两份出生证明,忽然觉得一种酸涩的感觉从胸口开始蔓延,几乎灌满他的胸腔。


原来这么多年,鬼面想要东西的其实和他一样。


知道自己是谁。

知道家在哪儿。



26

四个月后,鬼面和沈巍失踪了。

沈巍因帮助鬼面越狱,二人同时上了通缉名单。


27

“我不太明白,沈巍?”

鬼面把商船里难喝的咖啡倒进了身边人的杯子。

“你为什么忽然后悔了?”


“你不也后悔了么?”

沈巍把那杯难喝的咖啡推回了鬼面的桌前。

“否则你被抓却看到我活着的时候,为什么还会觉得高兴?”


……




END


第一篇面巍,不知道会不会有人看不懂或者觉得累

看得懂的给机智点个赞

看不懂的也不要问我细节……自行理解就好~


本文面不疯,巍也不狠

所以让两个处在黑暗中的灵魂好好走到一起吧


他们俩都值得最好的

评论(39)

热度(723)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